Tuesday, June 15, 2010

陵英阿姨's Speech at Mummy's Funeral Rite : Jun-10

There were many wet eyes amongst the participants at Mummy's funeral rite, especially when Aunty Lynn or 陵英阿姨 was delivering her speech. To help us recap, here is what she said that night.

郑媚英女士告别仪式
杨陵英致词
2010年 6月 6日


大家好!

我是郑媚英女士的亲妹妹,我小她一岁,可是她姓郑,我姓杨,这是因为我们来自一个有18个儿女的大家庭。在60多年前,我们的亲生妈妈,也许是因为生育太多,而又重男轻女,在媚英姐诞生不久之后,她被一对郑氏夫妇收养了。他们把她当为掌上明珠, 疼爱有加,我相信比亲生父母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是打从媚英姐懂事以后,她对我们的亲生妈妈很感气愤, 连我也气在心里。 小时候,我们两人同样在南华念书, 从小学到中学毕业, 但我们却没有来往, 后来也失去联络。

一直到两年前,2008年的4月28日,媚英姐得知我患上了乳癌,她为了帮我,而通过一位好友的安排,让我们这两个已经是60多岁的老女人,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见面。 我们一见如故,百感交集, 坦荡地解开一切过往的情结。从此我们经常欢聚叙旧, 而她也突然多了十多个兄弟姐妹。 我们经常跟她欢聚,分享生活里的趣事, 她也从新享受到失去已久的温馨亲情, 大家都非常开心。

正当大家都沉浸于相认重聚而感到无比的欢欣时,就在去年 2009年的2月13日,我们获知她患上乳癌的恶讯。 我们都为她担心害怕, 可是她却表现出一副大无畏的精神, 准备跟病魔搏斗。真像是老天爷在开我们两姐妹的玩笑,此后我们在患难中互相扶持和鼓励,披荆斩棘地勇往直前。

那时我找出在 2008年2月27日海峡时报的 Mind Your Body。副刊里刊登的一篇专访媚英姐的文章, 题目是:Still Smiling After Throat, Cervical and Nose Cancer。我们才知道她从19年前开始已连续患过三种癌症,但她却能够勇敢地走过来。在文章中记者赞赏她是个勇敢的抗癌战士,更是所有癌症病患者的楷模。


这么多年来,她以自己的艰辛抗癌过程与经验,去辅导和鼓励很多患上各种癌症的病友,帮助他们重获新生;所以一提到“Auntie May”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就是这位郑媚英女士,凡是认识她的人都以她为傲, 引以为荣。

即使一直到三,四个月前她的体力已显著下降时,她还是四处奔波,不把自己的病情放在心里,照样去帮忙辅导别的病患者。

非常可惜,媚英姐这十多年来有着非常稀有的一种状况,连医生都不明白其所以然, 那就是她不能正常进食,几乎是食物一下口,一阵子后就不得不吐出来,她每天只靠着一点咖啡或白开水或一些糖类甜品支撑着。这种情况可说是她这一回跟病魔战斗的不利之处。大约是从两个星期前开始,她更难于进食,结果体力直线下降,而在几天前因肺部受到病菌(不是癌细胞)的感染而呼吸困难,最后终于因为肺部受到严重感染,不能呼吸而离开了我们。

媚英姐的的确确是个非常坚强的女性, 在生活中如此,在跟病魔战斗的时候也如此。这些都是我亲身体会的。在最近,当我每天问候她时,她曾经好多次私底下告诉我,说她很难受,这里我就不提她所用的形容词了;当我问她的家人时,他们都不晓得,我心里才知道,她不愿意让亲爱的家人担心。可见她是一位多么坚强,多么会替人着想的人。

谈到乐于助人和慈悲之心,让我随便举个例子吧:今年的华人新年除夕, 当她知道一位刚认识不久的,患上癌症,来自马来西亚的女性朋友是单身寡人在这里过年时, 她就邀请她来家里一同吃团圆饭, 待她如自己的家人一样。 媚英姐就是这样一位心地善良,待人热情,为人慷慨的大好人。

媚英姐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为美好的生活努力打拼,她结婚后跟她的先生携手努力,建立美好幸福的家庭。我想,我这么说应该没错:她的最大成就和最令她感到快乐和骄傲的,是她养育了三个聪慧能干,品行善良的儿女,他们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大学毕业,学有所成。 最为难得的是, 三位儿女,欣洋,奎鄄, 和鸿, 都非常孝顺。 在妈妈病重期间,两位女儿欣洋和奎鄄日夜不断地不遗余力,上下奔波,照顾得无微不至,把其他一切的事都放在其次;和鸿因为工作时间的伸缩性比较小,白天到晚上大部分时间都得在外头,可是一回到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亲切地问候妈妈,在很多方面他也尽力分担两个姐姐照顾妈妈的繁重事务。这些都是我这一年多以来亲眼目睹的情景,所以,常听到人家说的“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我可以说,并不是放诸四海皆准的。

媚英姐的夫君何敦克先生,鉴于孩子们有见识,又非常细心,他都放心让三个孩子去处理一切。可是我相信知道的人很少:他很疼爱媚英姐, 非常关心和担心她的病情; 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的老公告诉我,他经常忧心忡忡地,把我的老公拉到一旁,询问和讨论媚英姐的病况, 那种爱惜关心之情表露无遗。

所谓好人常有好人关照,媚英姐的女婿 Victor。也全力支持太太去照顾患病的岳母,Victor 不只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也是个非常难得的儿子和女婿,他的诚恳待人和善良的心地,令我深深感动。


此外,我亲身目睹和体会到的,还有媚英姐的弟弟奕良, 和鸿的女朋友 Dorothy 以及奎鄄的好友Florence对于媚英姐的关怀和照顾。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真诚关心和照顾过媚英姐的亲朋戚友,是我不认识或没亲眼见到的,我无从说出他们的名字和事实情况, 请他们包涵。

无可置疑的,媚英姐的一生非常成功。她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姐妹,好干部,好朋友,在家庭和事业方面有骄人的成就,而且通过她的学会以及本着个人的善心,她不遗余力地关照和帮助了无数的人。 今天她虽然走了,但是她的爱心, 善心以及勇敢无畏,诚心助人的精神, 将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里, 我们将永远怀念这位令人深深敬爱的英勇战士。

媚英姐,我们向您拜别了!也默祝您在天之灵能够好好安息 !

谢谢大家!

No comments: